投递简历联系我们员工登录入口

新闻动态

News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CareeyWay 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媒体报道

【IT人事】IT行业和IT就业市场的发展趋势
来源:CareerWay  作者:CareerWay  2015-04-12更新  2073次阅读

现今的IT行业和IT就业市场日新月异,其焦点正朝着三类工作在转变。


在近几年,许多IT专业人士普遍感到担忧。现今IT行业的形势与十年前相比已经大不相同。在20世纪90年代末,IT专业人士最是抢手,IT人手的短缺也总是倍受关注,所以IT专业人士在受了培训、得到证书、跳槽和许多其它情况之后,成为了唯一有资格在日益萎缩的就业市场中占重要位置的人,从而可以得到优厚的薪水。在那时,IT行业被认为是未来职业之一,因为越来越多的最好工作都将会随着电脑自动化进程代替了人工而产生巨大的改变。不幸的是,这个关于未来的想法已经消失了又或者至少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了。


在千禧危机过后再加上网络泡沫公司的崩溃,IT专业人士的辉煌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突然间,公司不再需要雇用那么多的程序员了。突然间,需要购买服务器并雇用系统管理员的创业公司少了很多。

同时,在美国公司也发生了针对IT行业的整体性反弹事件。许多公司由于深信技术能够解决所有问题,故而在IT项目上投入了大笔难以计算的金钱。因为IT在20世纪90年代是生产力提高的主要动力,所以许多公司过度地对IT进行投资并且欲使其更有力地提高生产力。结果,许多巨大的、昂贵的IT项目都失败了。


当2001年的经济衰退到来时,这些被过度指望着的IT部门就成了削减预算的主要目标,并且有不少也受到了沉重的打击。随着经济衰退一直持续到2002和 2003年,IT专业人士通常会对彼此说,他们一定要在这场暴风雪中挺过去,而事情也会变回原来那样好的。但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IT部门的预算年复一年没有变化,没有任何反弹的迹象。


大多数的IT部门成了摆设。他们大量地减少了技术支持人员的人数或者将呼叫服务整个外包。那些为了管理网络和服务器而东奔西跑管理员少了很多,或者他们干脆将其外包给了大多数的数据中心。这些工作都是在1999年处于繁荣时期的IT专业人士的工作。今天,他们还没有完全消失,但现在绝对不会发生人工的短缺或者以优厚待遇聘请这类技术的人员的事情。


那是因为IT环境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传统软件已经被传到了网络上或者至少传到了国内的服务器上并且通过浏览器进行服务。许多在婴儿潮时期出生的恐科技者都退休了,被千禧一代所取代。这些年轻人不需要拥有很多专业技能,但常常想要选择他们自己的设备,将IT部门视为生产力发展的障碍。也就是说,现在的用户不再像以前一样那么需要帮助了。愤世嫉俗的IT专业人士对此争论不休,直到他们满脸沮丧,但事实还是无法改变。许多工人们现在都已经应用电脑技术有十年之久甚至更长时间,与十年前相比,他们也运用得更加熟练了。此外,软件本身也在一直进步着。虽然它仍然存在着数不清的缺点,但它变得更好了。


那么,现今的IT行业者们还能往哪方面发展?未来有关于IT的工作又会是什么呢?


1、软件开发人员

到目前为止,由IT行业转为开发者、程序员和编码员的人数是最多的。IT过去曾经只是有关于管理和配置硬件与软件的,而现在它则越来越多地与网络的应用程序有关,这些程序需要被熟练地操作,简明易懂,也不用训练或者技术支持的介入。还有一种程序就是手机程序 — 包括本地程序和移动网络程序。在现今的IT行业,更多的技术行业的力量正从对程序进行配置和支持的人转移至创建它们的人。这一趋势已经开始并且在未来的十年里它只会加速。


2、顾问

我们面对现实吧,几乎所有的大型的企业都不愿意雇佣IT专业人士,就算有,也会尽可能地减少人数。这不是为了要刻意针对天才,只是因为IT专家的雇用费用太高,而且当IT部门过于大而集权化时他们就会总是说"不"。他们拖后腿的次数比他们作出贡献的次数还要多。所以,我们要把目光投向大多的传统IT管理并且支持第三方外包的功能的顾问。这涵盖了从大型的跨国顾问公司到作为临时的IT部门为当地中小型企服务的单人顾问。一些像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惠普公司、 Amazon AWS和Rackspace等这样的公司都会将数据中心容量和IT专家租借出去以帮助完成部署,管理和问题的解决。许多IT管理员和技术支持专员目前都直接为公司工作,但在将来,他们会转变成为大型的供应商或顾问公司工作,因为公司会为了减少开支、得到更高水平的专业服务和全年不间断的覆盖范围而转为按需购买IT服务。


3、项目经理
大多数能够在传统公司里生存下来并且没有离开的IT专业人士都会成为项目经理。他们不会成为集权化的IT部门的一员,但会涉足各个不同的业务单位和部门。他们会成为能够帮助公司领导和经理做出好的与技术有关的决定的商业分析员。他们会收集业务需求,然后与股东们沟通以寻求他们所需要的科学的解决方法;他们也会主动地去寻找可以改变这项业务的新技术。这些项目经理还充当了公司与技术供应商和顾问公司之间的桥梁。如果你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现在有许多IT经理正在朝着这一方向转变。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大道1480号(孵化园)德商国际A座406室 Tel:+86 28 85317585                        蜀ICP备11017771号-1
©2011-2021 成都柯诺维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建设:呼啸网络